學校資訊

談談情 說說愛

陳志雄校長
 

發展正向、關愛及自治的校園文化
 

「愛人與被愛是最大的快樂。」──斯密
 

關愛文化,是本校在過去三年所致力提升的──「好朋友計劃」、「一人一服務計劃」、「我有目標計劃」、「每月德育之星計劃」、「小老師朋輩輔導計劃」及與童軍知友社合作的「成長的天空計劃」、「課後支援區本活動」等。學校有策略地為學生提供預防性、發展性和補救性的訓輔及支援活動,以培養學生正面積極的精神,營造互助互愛、和諧有序的校園氣氛。我們的努力,正好可以從上學年學生問卷調查中顯現出來──我校學生在關愛及尊重別人的數值上,都達到良好的指標;而不恰當自表行為及負面情感的數值,亦有所改善。


學校在未來三年會繼續深化校園關愛文化,讓學生發展正向、關愛及自治的態度和能力。班主任透過「我做得到」計劃,讓學生自我檢視,訂定每年個人目標,定時檢討修訂,啟導學生認識自我,發展潛能。老師協助學生養成執拾書包、整理儀容、做好自己職責的習慣,以提升學生自我管理能力;透過「班級經營」計劃,讓學生能做到互諒互讓,互助互勉,學會接納和欣賞別人。


  
愛的世界


「凡是人 皆須愛 天同覆 地同載」──《弟子規》


只要是人,就是同類,不分族群、人種、宗教信仰,皆須相親相愛。同是天地所生萬物滋長的,應該不分你我,互助合作,才能維持這個共生共榮的生命共同體。


「今天我收到一封情信,一封由我的小朋友給我的情信。雖然只是短短數十字,但卻包含了無窮無盡的愛意,使我眼泛淚光。我奇怪他為何寫情信給我,他說今天周會時,老師叫同學們寫的。老師,多謝你!」

這是在學校網頁的一則家長留言。問世間情為何物?學校的老師,每天都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,努力不懈地營造着師生之間的「師愛」,以及學生相互間的「生愛」。


"If children live with acceptance, they learn to love." 學校和家庭都是培育孩童成長的重要園地,假如孩子成長在愛的世界中,他們必定能得到全人的發展,又豈需爭於起跑線的前方。中國奉行的儒家學說中,也說到「人性本善」,若學生能在充滿愛的家庭中成長,必能學會愛人。期望家長能和老師們一起努力,為孩子創建一個「愛的世界」。


「如果想被愛,先要學會愛人,並成為值得被愛的人。」──法蘭克林
 

   

 「愉快的時刻」(與校長有約)

 

 「老師是我的名燈」(河源交流)

 

   

 

 「我們一定得」(成長的天空啟動禮)